跳到主要內容區

簡介

test

 次專科簡介

     --外傷科

2020.03.31

現任主任:顏亦廷主任 (2016.07~迄今)

歷任主任:沈延盛主任 (2010.09~2016.07)

本院於民國999月成立外傷科,獨立於急診之外,隸屬於外科部。成員主要由外科部、骨科部及影像醫學部主治醫師共同組成。成員包括:

外傷科主任:顏亦廷醫師

專任主治醫師:王志榮醫師、楊宗翰醫師、洪國書醫師

外傷科為一多學科團隊,包括以下領域專長之主治醫師:

一般外科:王志榮、楊宗翰蘇哲民吳俊賢、廖亭凱

胸腔外科:顏亦廷、張超群

小兒外科施俊偉

心臟外科:蔡孟達

整形外科:張子彥、洪國書

神經外科:黃致遠

骨 科:柯伯彥、許凱嵐、官法全

影像醫學部:劉益勝、郭宗男、陳彥睿王佳瀅王博黃莉婷林佳穎許雅鈞

專科護理師:黃詩芳、陳立耀

外傷個管師:顏淑婷、郭宇箐

每月輪訓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學生

外傷科成立的主旨為協助改善外傷病人處理品質。外傷主治醫師24小時在院值班並接受外傷小組啟動之傳呼,主要負責重大外傷病人處置且收治複雜性外傷病人。病人登錄作業由外傷個管師負責,與急診部共同監控及改善外傷病人處理流程,在照顧外傷病人同時並製訂各種常見之標準照護流程,供臨床醫護人員參考。除此之外,並不定期舉辦住院醫師及護理人員的外傷教育訓練課程。

  病人照護品質方面,回顧每週重大外傷病人,討論外傷病人處置流程,與急診共同舉行死亡暨併發症討論會,討論死亡個案是否為預期性死亡,並針對有改善空間個案,討論處理過程中是否出現人為或系統性的疏失,針對處理過程有疏失之個案,與相關住院醫師座談,協助釐清處理時可能發生之盲點,並擬定避免再發生類似疏失之辦法,之後由外傷個案師追蹤進度及落實之狀況。

外傷病人的登錄作業是做為資料回顧及追蹤病人預後之用,藉此評估臨床是否有需改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