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小兒外科

test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小兒外科

前言

一個健康小孩如同上蒼賜給父母的珍物中的鑽石。相對的,一個病患有先天性畸形的小孩不但對家庭且對社會是一個嚴重負擔。 成大外科部小兒外科所扮演的角色就以外科手術減輕這負擔。
過去十年,本科為上萬位的小兒病患提供所需之外科手術及醫療照顧。我們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本科成員包括貳位專任主治醫師及壹位兼任主治醫師,對於各種小兒外科疾皆有相當豐富經驗。參與本科的治療還包括小兒麻醉醫師,相關護理人員,開刀房和醫技人員和住院醫師。我們所提供,是在溫馨,愛心,耐心,同理心的環境下,達國際水準之治療。我們很驕傲地對病患及其家屬們說:"你們是我們小兒外科家庭中的一份子。我們一家將把你的小孩視同己出。" 

一、本科所提供臨床服務:  

施俊偉醫師主任: 

新生兒小兒外科

一般小兒外科疾病

消化系小兒外科 

肝膽小兒外科 

小兒腫瘤外科

胎兒外科  

二、住院醫師訓練:
本科對於住院醫師之期望除了具備小兒外科病患的基本照顧能力以外,更希望每位住院醫師以社會學及科學為背景,培育出良好風度,給予病患最好的照顧。為達上述期望: 

  • 本科明定符合以下資格可加入本科: 有競爭能力、表現優良且完成二年訓練以上之外科住院醫師或已完成一般外科住院醫師訓練課程者。
  • 根據現有醫學及科學之數據培養出正確的思考方法。並提供本科人員追求更高學問所需的教育資源。
  • 提供良好環境、鼓勵積極參與國內科學研討會及研究計畫。
  • 提供與小兒外科相關病熊生理學、影像診斷學、手術方法、各類小兒外科疾病術後照顧之課程。 
  • 在良好監督訓練下,使每位經本科訓練完成之醫師能獨當一面成為勝任的小兒外醫師。 

 

三、住院醫師值班: 

住院醫師訓練期間之值班,本科要求為平均每三天一次。額外值班可被容許但並不被鼓勵,使能兼顧良好的家庭生活品質。 

四、訓練課程: 

前二年為基礎訓練課程。住院醫師必須在主治醫師指導下輪經成大醫院各科部學習包括新生兒、小兒科及外科加護病房、放射診斷科。住院醫師每週參加病例討論研究會,術後病例檢討會及小兒外科雜誌討論會,使住院醫師無論在診斷、手術、術後照顧、門診追蹤均能達良好水準。 

後二年輪程為培養住院醫師之獨立性及責任感。除了會診及外科病患照顧之外,可參加基本動物研究計畫、論文發表及論文著述。並可派至國內外醫學中心學習。 

完成訓練課程後,可參加中華民國外科、小兒外科甄試,在本科通過審核可升任本院主治醫師。